综合性的虚拟实训
发表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0次
  •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如下表所示: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

    汽车实训

    B1100201

    汽车总成拆装

    B1100202

    汽车故障诊断

    B1100203

    汽车检测线

    B1100204

    汽车零部件检验

    道路交通安全

    B1205605

    模拟驾驶

    汽车故障诊断

    B1203804

    自动变速器故障

    B1100205

    启动系统故障

    B1100206

    照明系统故障

    B1100207

    仪表故障

    B1100208

    ABS故障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的目的是使学生应用虚拟仿真平台提供的软硬件设备,在虚拟环境下自主进行汽车结构的拆装、故障设置、故障检测、故障排除以及模拟驾驶等方面的技能训练。这类实验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很有帮助。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的功能是:

    • 汽车实训虚拟仿真实验提供包括轿车、举升机、工具车、零件车的真实汽车维护实训车间场景,实训车间场景采用3D技术实时渲染,可实现场景内360度旋转。能够模拟汽车维护实训过程,包括前期准备、安全检查、测量及安装状态检查、工具使用、零部 件更换、维护作业表填写和文明安全作业等操作;
    • 汽车故障诊断虚拟仿真实验能够按照汽车故障诊断流程进行实训示范操作,包含连接诊断仪器、读取实车故障码、读取实车数据流、检测实车信号波形、元件检测、电路测量、故障点确认和排除等。包含万用表、示波器、K600 诊断仪等多种故障诊断检测设备,万用表能够进行直流电压、电阻和导通性检测。示波器能够检测发动机各种信号波形。故障诊断仪能够读取故障码、清除故障码、读取动态数据流、读取定格数据流和主动测试。故障诊断实训报告能够显示故障诊断实训整个过程的记录项目,包含仪器连接、故障码检查、读取动态数据、元件测量、电路检查和故障点确认 6 个记录项目。故障诊断实训报告供故障诊断过程中查看,并可打印输出,供实训教师查看和评估;
    • 模拟驾驶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开发了仿真实车的驾驶模拟器,开发了模拟驾驶软件,具有立体显示功能,行驶动力学物理仿真、交通规则智能判定、交通信号自动生成、智能干扰车辆动态生成等功能。

     

    应用效果: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的应用效果是锻炼了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汽车实训虚拟仿真实验,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汽车结构的认识,提高了实际动手进行汽车拆装、维修操作的能力;汽车故障诊断虚拟仿真实验提高了学生应用各种故障诊断仪器设备进行故障诊断、故障排除的能力;通过模拟驾驶虚拟实训仿真实验,学生利用完全仿真实车的模拟器在模拟典型城市道路、山区道路真实环境的虚拟场景中进行模拟驾驶,感受与开实车一样的驾驶体验。提高了学生的驾驶技能、增强了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