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0次
  •     山东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1月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是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理工大学是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自1956年建校伊始就开办机械类本科专业,秉承“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贯重视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目前我校在机械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有一个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和车辆工程两个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着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3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实验教学和18个机械类、近机类本科专业的机械基础实验教学,并承担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的科研实验,服务本科生5600人、研究生450人、教师290人,为我校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9年1月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隶属于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车辆工程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6年,其初衷首先是为解决随着专业的增加,在校人数的急剧增长,学生到工厂企业实习实践遇到社会环境的问题;其次是,将虚拟现实技术和计算机仿真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一方面可以缓解实验资源紧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开设具有破坏性、危险性的虚拟仿真实验,而这些实验在常规下是难以完成的;再者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计算机仿真技术不受物理场地、实验仪器设备及台套数限制的特点,开拓最广泛的实验项目、实验种类,在相同的时间内可增加学生学习的知识量,提高教学质量。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建成2个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硬件平台,开发了一系列虚拟仿真实验软件,取得了10项软件著作权,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面向车辆工程、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和热能与动力工程4个本科专业开出了10门课程的47个虚拟仿真实验以及面向全校学生的1门课程的2个通识性虚拟仿真实验。近3年来,为2400余名学生开出了36000多人学时的虚拟仿真实验,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素质做出了贡献。

     

    中心通过够购置、开发、共享等方式,不断丰富虚拟仿真试验教学资源。

    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库。通过多年的开发和积累,建设了汽车构造原理、汽车电子电器与单片机、汽车结构优化设计、交通与安全和汽车设计理论等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汽车构造原理平台包括汽车构造和发动机构造两大部分15个实验;汽车电子电路与单片机实验平台包括4门课程的16个实验;汽车结构优化设计实验平台包括3门课程的7个实验;交通与安全实验平台包括5门课程的13个实验;汽车设计理论实验平台包括2门课程的9个实验。

    便携式虚拟现实平台:在淄博市“校城融合”平台项目支持下,购置了包含多人全息交互、人体动作捕捉、智能手柄、沉浸式头盔显示等硬件设备在内的便携式虚拟现实平台,结合MakeReal3D虚拟现实软件,实现了从动作交互、人体数据采集、场景建模、虚拟人映射、沉浸显示、便携投影等完整的内容制作与交互平台,探索虚拟现实仿真技术在产品设计、制造、营销、使用、维护等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应用与开发。

    汽车构造3D虚拟仿真教学平台:购置了汽车3D虚拟仿真教学平台软件并投入2017级车辆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共计9个班级400余本科生的“汽车构造实训实验”应用。该平台将实训技能训练搬到课堂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教学内容,开创全新的沉浸式学习情景。可实现发动机、自动变速箱、悬架系统、空调系统的介绍与模块组成,转配、拆卸实训等,各个模块包含理论、构造、原理、实训、考核等。

    整车动力学仿真平台:购置了整车动力学仿真软件Carsim RT,能够支撑智能汽车多车智能驾驶与环境模拟仿真。可分析车辆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操纵稳定性、制动性及平顺性;可以图形曲线及三维动画形式观察仿真的结果;包括图形化数据管理界面,车辆模型求解器,绘图工具,三维动画回放工具,功率谱分析模块; CarSim RT实时车辆模型,提供与一些硬件实时系统的接口,可联合进行HIL仿真。

    交通事故再现仿真平台:与山东理工大学交通司法鉴定所合作,购置了交通事故现场三维全景测量分析演示系统,该系统是由三维数字化图形软件和360°全自动机器人拍摄系统组成,结合多年来交通事故数据,搭建了交通事故再现仿真平台,用于交通安全虚拟仿真教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