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制
发表时间:2018-09-11 阅读次数:0次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教育教学资源由中心主任统筹调配,在全校范围内资源共享,确保了使用效益。

     

        学校制订有《山东理工大学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危险物品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维持费使用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规定》、《山东理工大学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仪器设备借用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防火制度》、《山东理工大学仪器设备投资效益评价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实验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巡查考核工作规定》、《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规范指南》、《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平台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山东理工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等制度和措施,确保了各实验仪器的良好维护和各实验室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运行。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一套适应新实验教学体系的开放运行机制,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创新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开放实验室聘任学生担任实验室“助教”的实施办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实施办法》等,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优质的资源与环境。在学校制度规定的条件下制定了各种实验室运行、安全与环境及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了教师、学生实验规则,实验质量评价体系和实验室人员的考核体系,对实验教学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中心实行全面开放,采用实验室和网络预约,实现了工作日全天开放。制订了完善的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保证实验质量,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开发了具有教学管理、信息管理、设备管理、系统维护四大功能的实验室管理系统,实现了实验课网上预约、网上答疑,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

     

        学校每年拨专款用于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仪器维护维修经费使用由学校统筹、实验中心管理,按各实验室上报的维修情况和计划及时安排使用。中心有专门实验人员维修保养仪器设备,定期检查设备,每月检查一次,每个学期检修保养一次。目前所有的仪器设备都有专人负责,一旦发现故障,及时进行维护、检修、校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