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特色与创新
发表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0次
  • “山东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特色与创新体现在以下方面:

     

    1. 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了完善的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和信息化教育技术深度融合,建立了具有车辆工程专业和交通实验教学特点的信息化管理共享平台,包括虚拟实验中心门户网站、实验前的理论学习、实验的开课管理、典型实验库的维护、实验教学安排、实验过程的智能指导、实验结果的自动批改、实验成绩统计查询、数字化资源管理、师生互动交流和系统管理等子系统,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虚拟实验中心紧扣人才培养目标,整合实验教学内容,坚持“虚实结合,能实勿虚”的原则,开展虚拟实验教学工作,建立了虚实结合的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教学效果。

     

    2. 将虚拟现实技术、CAE等现代仿真技术应用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建成了五通道柱幕虚拟现实系统,开发了基于多通道虚拟现实环境的《汽车构造》实验教学软件,借助于虚拟现实技术所具有的沉浸感、交互性、想象性三大特点,为学生构建了具有立体视觉和身临其境的感受与体会的实验教学环境。将CAE技术应用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通过数字化模型的CAE分析,在计算机的虚拟环境下,再现与真实实验一致的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实现了虚拟展示与性能仿真的统一。

     

    3. 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实验队伍建设

    中心坚持采取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方式进行实验队伍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在开展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并及时将中心研究成果应用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自主开发了针对性强、因材施教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既丰富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又实现了在现实环境下难以开展的破坏性、危险性实验。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已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开发能力的实验教学队伍。

     

    4. 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中心开设了若干学生自主设计并完成的实验项目,例如振动特性的柔性虚拟仿真实验,可以由学生自己动手根据实验要求选择实验对象、激振设备、传感器以及数采系统,搭建相应的虚拟实验项目,并通过对仪器的配置、连接、调节和使用虚拟实验仪器设备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汽车虚拟实训软件,学生可以自己动手根据实验要求选用相应的实验工具,自主设计并完成各种实际操作性试验。通过这些实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礼地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