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设计、自主完成的虚拟仿真实验
发表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0次
    1.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如下表所示: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

    汽车理论

    B1201301

    汽车动力性试验

    B1201303

    汽车平顺性试验

    B1201305

    汽车经济性试验

    汽车振动与噪声

    B1212302

    多自由度弹簧-阻尼-质量系统振动特性试验

    B1212303

    简支梁振动特性试验

    B1212304

    矩形板振动特性试验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的目的是使学生应用虚拟仿真平台提供的软硬件设备,自主设计实验或自主搭建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自主完成实验。这类实验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独立开展实验研究工作很有帮助。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的功能是:

    1.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和平顺性虚拟仿真实验是学生首先自主建立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和平顺性虚拟仿真模型,通过可视化界面,输入汽车相应的参数以及实验条件,然后应用MATLAB联合仿真的方法,计算汽车的动力性、经济型和平顺性,最后得到用图表和曲线表示的有关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和平顺性的指标;

     

    2.多自由度系统和连续系统振动特性虚拟仿真实验是由学生自己动手根据实验要求选择虚拟的实验对象、激振设备、传感器以及数采系统,搭建相应的虚拟实验项目,并通过对仪器的配置、连接、调节和使用虚拟实验仪器设备进行虚拟仿真实验。

     

     

    应用效果:

        这类虚拟仿真实验的应用效果是锻炼了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和平顺性虚拟仿真实验锻炼了学生自主建立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和平顺性虚拟仿真模型,并选择正确的计算方法求解模型的能力;多自由度系统和连续系统振动特性虚拟仿真实验,锻炼了学生自主应用虚拟仿真平台提供的软硬件设备,自主设计实验、自主搭建虚拟仿真实验环境并自主完成实验的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