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构造原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发表时间:2014-10-03 阅读次数:4次
  • 汽车构造原理平台由汽车构造和发动机构造两大部分13个实验组成,主要面向车辆工程、交通运输和热能与动力工程几个专业学生开设,部分实验(如汽车整车认识实验等)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所属实验平台

    课程 名称  

    实验代码

    实验项目名称

    功能

    效果

    汽车构造原理

    汽车构造

    B1200701

    A汽车整车认识

    虚实结合

    综合实训

    B1200702

    A曲柄连杆、配气、冷却、润滑

    B1200703

    A汽油机、柴油机供油系统

    B1200704

    A离合器、变速器、液力传动

    B1200705

    A万向传动、驱动桥、悬架

    B1200706

    A制动系、转向系

    内燃机构造  

    B1208301

    内燃机结构认识

    虚实结合

    综合实训

    B1208302

    曲柄连杆机构和配气系统

    B1208303

    柴油机供给系统实验

    B1208304

    汽油机供给系统实验

    B1208306

    内燃机电器设备性能实验

    B1208305

    内燃机起动系、发电机、点火系结构

    汽车概论

    B1207101

    整车认识

    虚实结合

    综合实训

    B1207102

    发动机认识

    汽车拆装实习

    B11032

    虚拟拆装

    虚实结合

    综合实训

     

    汽车构造的实验主要面向车辆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学生,使学生掌握汽车整车知识,发动机的曲柄连杆、配气、冷却、润滑系统的构造原理,汽油机和柴油机的供油系统的异同和原因,汽车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驱动桥、悬架、转向系、制动系的构造原理,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和汽车零部件设计与运用打下良好的基础。汽车构造实验中的“汽油机、柴油机供油系统”设计为综合实验,通过拆装和分析研究,使学生在掌握汽车柴油机供油系统、汽油机供油系统以及冷却润滑的相关结构以及工作原理的基础上,训练学生综合应用汽油、柴油等的不同来分析汽油机、柴油机等结构和工作原理的不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发动机构造的实验则主要面向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由于该专业后续从事的工作主要面向内燃机设计制造行业,所以设计了内燃机结构认识、曲柄连杆机构和配气系统、内燃机起动系-发电机-点火系结构三个演示实验和柴油机供给系统实验、汽油机供给系统实验、内燃机电器设备性能实验三个综合实验,使学生深入掌握内燃机的构造原理,为学生后续的内燃机设计制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汽车构造原理实验平台开设的实验多,参加实验的学生也多,而不同型号的汽车其零部件往往有很大的不同,故需要的零部件教具和仪器设备就多,费用昂贵;很多演示性实验内容是确定的,1套设备或零部件往往只能支持1个(或1组)相近的实验,能够同时容纳的进行实验的学生人数也有限,实验前还需专人进行实验准备,实验安排困难;综合性试验往往仅能提供学生部分设备,限制了学生兴趣和特长的发挥。开发适合汽车构造理论方面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学校组织团队针对汽车构造理论实验的实际情况专门开发了“虚拟仿真实验硬件平台”、“基于虚拟现实环境的《汽车构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平台”,通过软硬件平台的建设,使学生自由、自主、方便的实现实验的操作,加深知识的理解,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知识结构,培养了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