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能源汽车未来技术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14-09-01 阅读次数:948次

8月20日, 中韩新能源汽车未来技术学术交流会在我校杏园宾馆会议室举行。山东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魏学勤,韩国成均馆大学副校长金贤秀,我校校长张新义,副校长吕传 毅,成均馆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广州能源研究所、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我校有关专家学者以及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张新义在交流会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的 发展概况并指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汽车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热点,中韩新能源汽车未来技术学术交流会的举行,通过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将 激发和启迪出创新思维。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今后能够不断拓展学术交流的主题和范围,促进学术交流逐步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为促进中韩科技文化交流 做出更大贡献!

魏学勤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为 题作专题交流报告。他简单回顾了世界汽车的发展史及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从山东省内六大优势资源和四大四小产业基地格局介绍了我省汽车工业发展状况,从重 型商用车辆的产量和产值数据展现了我省汽车发展在国内重要地位;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山东省汽车工业战略发展方向,小型电动车成为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 的主攻方向。

成均馆大学副校长金贤秀对成均馆大学作了简要介绍,并就现在韩x-EV发展趋势与现在技术作了介绍和交流。报告从全球能源消耗的预测引出x-EV技术,并分析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结构特点和使用成本,体现x-EV的广泛应用前景。

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进技 术和研发中的难点、瓶颈展开广泛的交流。清华大学教授季学武介绍了利用肌电信号对汽车驾驶员转向操纵效率评估的方法,为驾驶员转向舒适性及转向系统性能评 价提供指导。我校教授高松以镍氢动力电容电池及电动公交车研发与应用为题,阐述了镍氢动力电容电池的安全性好、充电速度快、使用寿命长、低温性能好、回收 价值高等诸多优点,以及研发的开关磁阻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实用性。此外,与会专家还围绕“中重型混合动力汽车关键技术”、“基于直驱技术的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基于路面摩擦系数预测和电机力矩控制的轮毂式电机电动车研究”、“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控系统开发与测试应用技术”等新能源汽车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上,我校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围绕深化工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合作意向,签署了《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等工科学院与成均馆大学工学院交流合作协议书》。

韩国成均馆大学简介:成立于1398年,是韩国一所由三星赞助的最高皇家教育机构,学科专业涵盖了人文和社会科学、商学、法学、经济、教育、医学、艺术等多个门类,17个学科专业位于世界前100名。该校校内自然科学学院是国内最高水准的医科大学及优秀的理工科学部,拥有有着最顶尖设备与设施的研究所,已逐渐发展成为了尖端学科的中心地。与三星、现代、起亚等众多知名企业有广泛、多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