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
发表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0次
  •        

    葛文庆,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车辆工程专业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山东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等教育教材研究会理事长。 自1991毕业起一直在山东理工大学从事教学、高等教育管理工作,其间在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10月-2008年3月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借调工作。

    • 教学及管理工作。主要讲授过工程图学、机械设计、汽车实验学、专业导论等课程,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及研究工作,作为主要人员获“创新本科教育教学模式贴近行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项目、“我国高等教育教材建设与评价体系研究”项目获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工程图学类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手段创新实践”获2009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施细胞工程培育课程灵魂推进课程信息化的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地方理工科院校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1014主持完成了山东省重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教材建设研究与实践”,“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研究与实践”。近年来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中国大学教学》等核心刊物中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  
    •  科研工作方面。目前主持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淄博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多项;在《中国机械工程》、《汽车工程》、《农业机械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EI检索8篇。

     

     

    焦学健,车辆工程专业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车辆及结构CAE分析;汽车轻量化技术及应用;汽车被动安全性设计及碰撞仿真;虚拟现实与虚拟仿真技术及应用开发;先进复合材料在车辆中的应用。

    科研情况、科研成果及奖励

       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特征无关的虚拟装配技术研究),主持企业横向联合开发项目多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科技支持计划项目(农业装备虚拟装配关键技术研究)、自然基金项目、973项目。撰写学术论文多篇,其中,EI、SCI收录4篇,获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参与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公安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系统),负责车辆工程与交通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日常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