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典力学研究会进行“蒸汽船”实验
发表时间:2014-11-23 阅读次数:3106次

 11月23日上午,我院经典力学研究会于四号教学楼东侧小河边进行“蒸汽船”实验。研究学会骨干成员以及部分力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室外科技制作活动。

   活动中,实验负责人首先就“蒸汽船”制作原理及其步骤进行详细阐述。“点燃蜡烛,铜管中的水加热产生蒸汽,根据动量守恒定律,它获得的反作用力远大于蒸汽喷出装置。利用反冲原理,水蒸气向后喷推动蒸汽船前进。”随后,会员取出事先准备好的蜡烛、塑料瓶、铜管等实验材料虽然连绵小雨从天而降,但热情不减。各位参与者共同思考,积极讨论,一齐动手,制作了两只简易“蒸汽船”装置。

由于天气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实验并非十分顺利,开始时由于点燃蜡烛后未及时将船放入水中而未能使船正常前进。经过反复制作与调试后,最终“蒸汽船”成功漂浮在水面上并以蒸汽为动力缓缓前进

    “蒸汽船”是研究力学的经典实验,其中包含了力的相互作用等原理。“此次实验让我对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动手能力。”一位同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