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智能汽车协同控制及技术展望”专题报告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4-10-01 阅读次数:3029次

近日,我院特邀清华大学汽车系王建强博士于12号教学楼201会议室举行“智能汽车协同控制及技术展望”专题报告会。

王建强博士简要介绍清华大学机械学院汽车工程系以及所属的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实验室情况,随后他以“智能汽车协同控制及技术展望”为主题,介绍了我国智能汽车技术领域的一些先进技术。报告围绕智能汽车的发展背 景、多源信息协同技术、多目标协同技术、控制协同技术、技术展望等方面展开,简要回顾了汽车的发展历史,详细介绍了智能汽车的发展现状,阐述了智能汽车技 术兴起的原由。同时,王建强博士介绍了目前国内在“复杂行车环境的目标车辆识别”“基于车联网的车辆智能化技术研究”“车路交互式行车安全系统关键技术” 等领域的前沿性研究。会上,王建强博士还同广大师生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课题“基于人—车—路协同的行车风险场(安全场)概念、原理及建模”,介绍了行车风 险场的概念,并以具体的应用实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行车风险场。 

报告会的举行,使我院广大师生对智能汽车领域的研究前沿有了更深了解,开阔了思路,丰富了视野,对广大师生的后期学习、研究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王建强博士简介清 华大学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智能车辆技术、汽车行驶智能安全辅助技术、交通环境感知技术、驾驶员驾驶特性分析与建模、车辆拟人化控制技术、车路协同与车联网 技术等领域研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获 得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另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起草交通部行业标准4部,已颁布实施;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 SCI/EI/ISTP检索论文40余篇;参著一部英文著作Advances in Intelligent Vehicles,参编1部国家级规划教材 《汽车电子技术》。